資源班特色

 
  1. 課程設計個別化、多元化:在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之前,蒐集學生各項資料(如國小轉介資料、導師資料、醫護資料等)以瞭解學生;針對學生個別需要,設計個別化教育計畫。並自編聯絡簿、作業單、評量單等,期望學生能得到充分學習。
  2. 排課彈性化:資源教室的排課時間於學期初與教務處確定。外加式排課:利用早修、週會、班會、聯課活動、輔導活動課時間;抽離式排課:利用原班上課時間抽離到資源教室上課。在資源班上課的學生若有生活自理學習的需要,會先取得家長及原班導師同意,在啟智班接受生活教育的課程。
  3. 師資優秀:三位任課教師,皆為合格特教老師,發揮特教、輔導專業和學科專長,在三位老師教學與學生互動中,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。
  4. 教學多元化:採取能力分組教學,並輔以個別指導、獨立學習。教師蒐集特殊教育教材,根據學生程度設計單元活動、編制小組或個人之作業單補助教材,並充分利用校內的教學設備,增進學生學習意願及興趣,以提升教學效果。評量方法適性多元化並兼顧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量,提供資源教室成績給原班導師及任課教師討論參考。
  5. 協助生活輔導:資源教室中需要幫助的學生,由資源教室老師輔導其在普通班的適應及人際困擾。隨時和原班教師討論學生狀況,並加以記錄。
  6. 親職聯繫熱絡:除了在親師座談會及IEP會議中與家長溝通學生的教學計畫與學習狀況,並每天透過連絡簿或電話聯繫,讓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。
  7. 發揮特教專業知能:提供普通班教師特教相關諮詢,並協助處理學生學習與行為問題。
  8. 參加教學研討會:定期參加國文科、數學科教學研討會,與普通班教師相互交流加強專業知能。
  9. 資源班皆備有學生個人學習檔案,在每一次段考後進行彙整;以確實掌握學生學習進度,留下學生學習足跡。
  10. 針對學生在資源班上課的內容,隨時做形成性評量,已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,在段考前,提供普通班教師學生在資源班的學習成果。